生命科学学院于201512月由生物系(1958年建立)和环境科学系(2001年建立)合并组成,是沈阳师范大学办学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理工类学院。目前学院拥有生物科学(师范)和环境生态工程(工学)2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700余人;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均为校一流建设学科,在8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在校研究生150余人,其中动物学为辽宁省重点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学院现共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动物学会、校属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昆虫研究所和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所挂靠我院。自建院以来,为社会培养众多优秀校友,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等行业。

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9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沈阳市劳动模范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7人。著名昆虫学家张广学院士和两栖爬行动物学家赵尔宓院士曾在学院工作多年,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教师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课题100余项;发表论文被SCIEI收录近300篇,出版著作22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4项。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辽宁省科技成果奖46项。

学院秉承笃学慎思明德弘毅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高水平师资和科研平台,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生物学、生态学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三大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融合,培养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拥有多学科理念和视角,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及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