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3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沈阳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依托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原环境科学专业而设立。2016年由教育部批准备案,2017年开始招生。4年来,本专业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深入推进,与全国其他高校同类专业交流使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日臻完善。

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本专业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引领、以区域生态恢复为立足点,培养具备生态学思维、掌握生态环境问题分析方法、生态工程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及合作能力;能够在生态工程规划与设计、环境生态工程技术与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等领域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研究型、管理型和工程型人才。

师资力量: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为新工科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0人,占教师总数的91%;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有5人,占教师总数的45%。3名教师具有博士后经历,3名教师具有行业进修经历,1名教师具有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20余人次荣获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和沈阳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各类称号。此外还聘有多名行业知名的兼职教师。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坚持“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一体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之路;构建独具特色的“四年一贯”、“四位一体”、“四习结合”的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和“环境科学-生态学-工程科学”核心课程体系;以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引入导师制培养机制,强化生态学思想融合工科思维,突显理工融合的人才特色和优势。

科研支撑:本专业现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硕士点,动物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污染生态学为校二级特色学科,现有1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工程技术中心、1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普基地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实习实践等方面有较好的优势。

国际化教育:学院积极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宣传国家公派留学信息和校际合作信息。近年来,学院选派多名学生赴外学习交流。同时,学院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法国阿尔瓦图大学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学校在暑期及小学期均设有留学交流的教学安排。

专业学习:本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景观生态学、生态规划与管理、恢复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环境工程学、污染生态学、生态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本专业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环境与生态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教育部门从事环境生态科学研究、生态规划与设计、环境生态工程技术与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近三年招生录取情况(辽宁省)

年度

招生计划数

录取平均分

录取最低分

录取最低位

2018

18

550

544

29188

2019

20

523

519

37229

2020

22

544

538

27547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情况

毕业

年限

毕业生数

考研率

考取院校

2021

35

57.14%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安徽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理大学、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