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25日下午,王升厚老师与徐方旭老师带领微生物学硕士点微生物制药方向6位研究生一年级同学赴辽宁省蛹虫草菌种繁育企业沈阳绿之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系统参观了蛹虫草从育种-栽培-采收加工的全部流程。

蛹虫草是我国名贵的食药用真菌,具有抗肿瘤、抗真菌、消炎、抗疲劳、延缓衰老和増强免疫等药理功效。它是冬虫夏草的最佳替代品,目前从技术层面还有很多难题如菌种退化、病原菌防治等问题没有解决。因此本次实地参观学习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整个蛹虫草的生产流程和关键环节。同学们在公司总经理陈其周老师的带领下,从菌种繁育开始逐一观摩生产的每道工序,学习工厂化栽培技术。在种源分装环节,企业将发酵后的液体菌种分装到特制的无菌桶中,并保持分装过程在无菌环境中操作。每个桶上都有对应的二维码可以追踪生产进度和出入库情况,也方便查询出售后是否回收。细节决定成败!企业在接种环节基本实现自动化,且在运输途中有效实现了减少震动防止空气进入造成污染。在发菌管理期,初期培养时处于避光条件下,进入生殖生长期时见光,注意调节蛹虫草生长适宜的温度、湿度及CO₂浓度。同时,栽培车间温度、湿度、光照、氧气各个参数均要达到优化配置。

种源分装

接种与培养

发菌管理

蛹虫草采收烘干

参观后师生同沈阳绿之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陈总经理进行交流,同学们对陈老师丰富的栽培经验和由多年实践而来的栽培技术深感敬佩。最后,陈老师针对如何解决菌种退化的科学难题提出了可能解决方式并希望各位同学稳扎稳打,砥砺前行,早日攻克难关!

本次参观是研究生课程《高等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案例教学,丰富的课程内容、生动灵活的教学形式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加深了本方向同学相关理论的认知,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学院将通过一系列的课程改革,进一步激发同学们投身科研、服务社会的兴趣和能力,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学习之旅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