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20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沈阳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是沈阳师范大学较早设置的专业之一,按历史沿革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设置及调整阶段):1958年设置生物教育专业,1962年并入辽宁师范学院,1965年迁址朝阳市调整为农业基础专业,1977年恢复生物教育专业;第二阶段(发展及提升阶段):1978年迁回沈阳办学,1992年起依托本专业获批了3个二级硕士点及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2002年更名为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第三阶段(特色及创新阶段):2006年起,以优秀中学生物教师和创新研究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和创新能力培养,2019年获批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本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好老师。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适应新时代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和科学思维能力;掌握生物科学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骨干教师。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7人,占教师总数的9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有7人,占23%40余人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生物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兴辽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等各类称号。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坚持“教学、科研”相结合,“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之路;构建独具特色的“四年一贯”、“四位一体”、“四习结合”的教师教育体系和生物科学研究课程体系;以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引入导师制培养机制。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突显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

平台支撑:本专业现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硕士点,动物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生物学科为我校重点学科,现有1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工程技术中心、1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普基地和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学生专业技能及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有较好的优势。

国际化教育:学院积极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宣传国家留学基金-地方合作项目以及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等国家公派留学信息。近年来,学院选派多名学生赴外学习交流。同时,学院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法国阿尔瓦图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在暑期及小学期均设有留学交流的教学安排。

专业学习:本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生物学专业导论、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等。本专业修业年限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生物教师及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或考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生,从事农、林、医药、检验等生命科学相关行业的工作。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近三年辽宁省内招生录取情况

年度

招生计划数

录取平均分

录取最低分

录取最低位

2018

52

562

557

24840

2019

96

544

533

31562

2020

118

552

548

24164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近三年就业与升学情况

毕业年限

毕业生数

就业率

考研率

高质量就业率

从事教师相关职业比例

(含考研)

2018

106

100.00

49.06

99.06

94.34

2019

53

98.11

47.47

92.45

90.57

2020

50

98.00

48.00

88.00

84.00

近三年平均

98.70

48.18

93.17

89.64

注:以上数据统计于2021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