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辽宁省研究生生命科学发展论坛

发布者:崔淑艳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0

   为进一步营造我院研究生学术氛围,增强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促进我院研究生与各大高校研究生学术互动,我院教师代表马莲菊教授与研究生于20211023日和24日参加了由辽宁省植物生理学会、辽宁省作物学科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的辽宁省研究生生命科学发展论坛。


我院教师代表与学生合影

此次辽宁省研究生生命科学发展论坛为高校和研究所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提供了前沿的科技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跨校、跨学科的合作平台。


我院参赛选手合影

大会议程第一天,分为开幕式、学术报告和墙报展示。沈阳农业大学校领导致开幕词,期望各大高校研究生在学期间要重视学术交流,开拓视野,促进资源和技术的共享,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学术报告由来自特邀优秀高校的教师与各大高校在读博士分别进行汇报,汇报内容分别涵盖了百合的基因和特性研究、黄瓜的抗白粉病研究以及番茄果色形成机制等相关科学研究。墙报展示是由各大高校的硕士和博士共同参赛组成,我院共九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墙报评审环节。







我院学生认真听取报告内容并记录要点

我院学生墙报展示环节

大会议程第二天,是由来自各大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汇报,我院来自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2020级研究生程露参加了此次学术演讲。程露同学以水稻为研究对象,利用人工低温胁迫,并将重测序数据与芽期表型数据相结合,进行GWAS分析,筛选出与水稻芽期耐寒性状显著相关的SNP位点,进而挖掘与芽期耐寒性相关的基因研究。她的科学研究不仅深入,而且具有现实的应用意义,得到了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玉龙教授的高度肯定。

程露同学发表演讲

我院学生积极参加本次论坛,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程露同学荣获学术演讲二等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吴元明、微生物学专业朱梦卓荣获墙报制作二等奖;生态学专业庞俊玲、生态学专业任晓宁荣获三等奖;生态学专业周凯华、微生物学专业赵晓妍、生态学专业张智宇、微生物学专业郑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宋佳获优秀奖。

此次论坛增强了我院研究生与辽宁省各大院校生命科学专业研究生的交流,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活跃了学术思想。希望我院研究生以后能继续积极参加此类学术论坛,促进学术交流!

 

2021年10月25日

撰稿人:张智宇